中新社紐約11月18日電 (記者 李洋)本周西裝外套,美國迎來肯尼迪遇刺離世50周年。距離周年紀念日22日越來越近,全美上下已經掀起了紀念熱潮。半世紀前的重重謎團依然有待破解。
  1963年11月22日,時任美國總統肯尼迪在得克薩斯州達拉斯的鬧市區遭遇槍擊受了致命傷,去世時只有46歲,震驚世界。美國當局認定謀殺總統的西服唯一凶手是奧斯瓦爾德,然而奧斯瓦爾德24日竟也遭刺殺,全美再次大嘩。由於調查線索中斷,肯尼迪遇刺案遂成為歷史懸案。
  全美各大圖書出版商在此刻推出了眾多有關肯尼迪及遇刺案的書籍,美國各個主流電視臺也開始在黃金時間播放肯尼迪的生平及各界人士對遇刺案關鍵字的回憶或分析。
  美國紀錄片和電影發行商也瞄準了肯尼迪遇刺紀念熱潮,有關的紀錄片今年便推出了數十種之多,好萊塢推出名為《帕克蘭醫院》的電影,描述肯尼迪最後一刻在醫院接受搶烤肉救等場景。1991年的著名電影《刺殺肯尼迪》則推出了紀念版。
  很多當年的現場目擊者都垂垂老矣,其中的不少人受訪時表示,肯尼迪遇刺“裝潢如同發生在昨天”,“一切依然如此清晰”。
  達拉斯準備首次為肯尼迪遇刺舉行正式的大規模紀念活動,大約5000人通過抽簽有幸參加22日的現場活動,所有入場券早在上月初便搶訂一空。
  根據官方安排,在肯尼迪遭槍殺的22日12點30分,當年的達拉斯遇刺現場將會舉行默哀儀式,達拉斯教堂的鐘聲都會響起。而在首都華盛頓,美國總統奧巴馬夫婦和前總統克林頓夫婦當天會一同拜謁肯尼迪墓。
  肯尼迪家族命運多舛,肯尼迪的哥哥小約瑟夫·肯尼迪1944年執行空軍任務時墜機死亡,年僅29歲;弟弟羅伯特·肯尼迪1968年遇刺身亡,年僅42歲;肯尼迪唯一的兒子也在1999年的空難中喪生,年僅38歲。
  肯尼迪目前唯一仍在世的孩子卡羅琳·肯尼迪前不久出任美國駐日本大使,算是勉強支撐肯尼迪家族日漸落寞的門面。
  由於肯尼迪遇刺案背後的諸多歷史真相無法還原,因而美國民眾至今對肯尼迪案依然眾說紛紜。根據美國各大民調機構本月所做的調查,多數美國人依然認為奧斯瓦爾德不是唯一凶手;幕後真凶另有其人,基於各種考量出爐的“陰謀論”層出不窮。
  美國國務卿克裡稍早前在受訪時也表示,他本人對奧斯瓦爾德獨自行凶的判斷“高度懷疑”,從而成為公開質疑肯尼迪遇刺官方調查的最高級別美國現任官員。
  根據蓋洛普15日的民調,受訪者傾向認定的行刺肯尼迪幕後真凶分別是黑手黨(13%)、美國政府機構(13%)和中央情報局CIA(7%)。
  蓋洛普民調同時顯示,大多數美國民眾視肯尼迪為半世紀以來最偉大的美國總統,而對奧巴馬的評價很一般。肯尼迪在任時的平均支持率達到70%,也超過他的所有繼任者。
  外界普遍認為,如果肯尼迪免於遇刺繼續領導美國,冷戰進程和美國曆史都將會被改寫。可嘆世事無常,肯尼迪的生命永遠定格在半世紀前,那一刻將留給後世無盡的揣測和唏噓。(完)  (原標題:美國掀紀念肯尼迪遇刺50周年熱潮 半世紀謎團難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cngn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