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迷彩票夢想一夜暴富的犯桃園二手餐飲設備罪之路
  高華因搶婚禮顧問奪罪被羈押在靖遠縣看守所。
  小小系統傢俱福彩店曾給高華全家帶來快樂和希望。
  雖然事情已經過去快半個月了,靖遠縣公安局辦案民威剛固態硬碟警吳凱文想起張珊在得知丈夫再次因為涉嫌搶奪罪被抓時的眼神,依然找不到一個合適的詞語去形容。他難以想象,她在屢受沉重打擊時,是否還能像以前一樣繼續堅持下去。
  2005年至2009年,張珊的丈夫票貼高華因為搶奪罪,在監獄中度過。2014年1月6日,高華再次因為涉嫌搶奪、搶劫、偷盜罪,被警方抓獲,如今已經被羈押在當地看守所,等待他的將會是法律的製裁。
  一路相伴,她在失望中堅持
  1月17日下午,靖遠縣城的每個街道幾乎都被各種年貨攤點所占據,此起彼伏的叫賣聲讓冬天的縣城顯得格外熱鬧。在張珊的彩票店門口,一縷斜陽照射在店門上,溫暖光亮。但加厚的門帘卻將所有的光亮拒之門外,恰如張珊此時的心情。
  “我就當沒有他這個人,生活還要繼續,我還有3個孩子,要照顧他們長大成人。”話雖如此,但是高華的再次被抓,帶給這個家庭的傷痛遠遠難以平復。30多萬的巨額外債,兩個正在上小學和幼兒園的女兒,一個不到2歲的兒子,還有兩位年過半百的父母和年邁的奶奶,這是高華留給張珊的一切。
  “以前雖然他也坐過牢,但是我相信他能改好,在他出獄後,我陪他去煤礦挖煤,去白銀打工,日子過得清苦但卻踏實。”在張珊的回憶中,除了這段經歷之外,2012年8月,煤礦被關閉後,自己和丈夫來到靖遠開彩票店的日子是自己嫁到高家後過得最好的一段日子。彩票店開張後,張珊和丈夫幾乎將全部心思用到了這個店鋪上面,兩人想盡各種辦法招攬顧客,而彩票店的生意也逐漸好了起來。純收入從剛開始的每天100元到400元,直至月入過萬,紅火的彩票經營,讓這個條件並不好的家庭發生了巨大的改變。在當時的張珊看來,一家人的生活已經步入正軌,而丈夫也似乎徹底地從監獄生活的陰影中走了出來,張珊心裡滿滿的都是幸福。這樣的生活一直持續到了2013年的7月。
  “我就是沒有過好日子的命,事情發生後,我一直在告訴自己要堅持,要堅乾但是這一次,這一次……”說著說著,張珊已是淚流滿面,而她一直以來的堅持,或者堅持下去的理由,似乎在這一次的打擊中,都隨之遠去,剩下的或許僅僅是一份對家庭的責任。所幸的是,對於張珊來說,彩票店在自己的經營下,生意照常平穩,而這份收入足以保證3個孩子的上學和基本生活用度。
  對於丈夫留下的巨額外債,張珊稱自己一定會儘力償還,但是究竟如何償還,心裡卻沒有底。
  曾經發誓,出獄後做個好人
  就在張珊因為生活而忙碌的時候,身在靖遠縣看守所的高華,卻正在等待法律的審判。“這次的案子太重了,估計最少得十幾年吧。”高牆之內,高華對於自己將要面臨的懲罰有著一定的認識。
  年僅33歲的高華,有著一張清秀的臉龐,性格較為內向。他說:“我沒有任何的技能,也沒有文化,在生活的困境面前,走上了搶劫犯罪的道路。”而對於自己第一次搶奪他人財物的經歷,高華至今記憶猶新。
  2005年,在白銀找工作無果,再加之家中還有3個妹妹和一個上學的兄弟需要自己掙錢照顧,年僅25歲的高華第一次感受到了生活的壓力和困苦。一天晚上,煩悶的高華在出門散步時,突然看到路邊的一輛轎車的窗戶大開,車內副駕駛位置上的一名女子正在和司機聊天,女子腿上放著一個非常時髦的手提包。這樣的情景讓高華心中產生了一肅澀。“看人家的日子過得多好,而我呢”自嘲之餘,高華頓時有了搶奪的念頭,幾乎沒多思考,他突然上前,一把搶過女子的手提包後撒腿就跑,可能是出手太快對方還沒反應過來,當時高華並未遭到對方的追趕,順利得手。
  此次搶奪,高華得到了1000多元的現金,拿著這些現金高華回到家中,並第一次為繼父買了一件衣服。“我告訴他們這些錢是自己打工掙來的。”由於高華親生父親去世很早,自幼高華都是由繼父和母親一手帶大,在高華眼中,繼父是世界上對自己最好的人,而能給繼父買件禮物是他從小的一個願望。
  隨後,自認為不會被警方查到的高華再次回到白銀尋找工作,但是沒想到的是,很快自己就被警方抓獲,緊接著就是長達4年的牢獄生活。4年中,為了讓高華好好改造,爭取減刑,張珊幾乎和高華的家人每個月都要去監獄看望高華,高華也暗暗發誓,出獄後一定要做個好人,好好報答親人和妻子的恩情。
  夢想中獎,舉債買彩票著魔
  2009年,高華刑滿釋放。出獄後,家人並沒有過多地責怪高華,而是鼓勵和勸慰。後來,高華和張珊一起來到了靖遠一家私人煤礦挖煤,張珊在煤礦上給工人做飯,雖然這份危險的工作每個月只有1000多元的收入,但讓他感到踏實。
  直到2012年煤礦關閉,再到2013年高華的彩票店開張至當年7月,高華一家人的生活可謂出現轉機到有滋有味。但是,在隨後的日子里,高華卻迷上了買彩票,更有一種讓高華欲罷不能的彩票。起初,高華在自己的彩票店內給自己打票,每天只打幾十元的票,但是中獎率卻非常低。後來,高華從每天打幾十元的票上升了幾百乃至上千元,此舉很快被張珊發現。在張珊的極力勸阻下,高華只得放棄了在自家店內打票的想法,轉而到其他彩票店購買彩票。就這樣,高華對於彩票的投入越來越大,但幸運女神卻始終未曾眷顧他的“執著”。
  “我當時想,別人都能中大獎,為什麼我付出那麼多卻一直中不了獎,我一直在想,或許買的下一張彩票就能中大獎,我就能翻身了。”帶著這種想法,高華不惜舉債數萬元買彩票,夢想有一天能夠中大獎。
  “就像被魔鬼纏身一樣,當時的我似乎連最基本的意識都沒有了。”高華說道。
  重操舊業,劫財買彩票緊張難眠
  2013年11月、12月,是高華買彩票最瘋狂的時候,這兩個月里,高華幾乎每天都泡在彩票店里,最多的時候一天能買3萬多元的彩票。其間,為了讓高華回心轉意,高華的姑父給高華借了10多萬元,希望高華能夠用這些錢將外債還清後好好過日子,但是這些錢很快就被高華全部砸在了自己的彩票中。
  屢買不中,令數次遭遇經濟危機的高華覺得失望至極,但中一次大獎就能從此翻身的念頭從未在高華心裡抹去。幾乎沒多考慮,高華重操舊業,開始劫財買彩票。
  有了上一次的經驗,為了安全起見,高華搶劫選擇在晚上,縣城裡比較偏僻的小街小巷,每次都是選擇中年婦女下手,從背後將其推倒或者趁對方不註意,搶奪手提包,一得手就立即跑。每次搶得的錢全部被他用來購買彩票。但是每次的投入都像石沉大海一樣,高華依然未能中獎。
  錢花得太快,高華已經等不到晚上的到來,開始大白天當街持刀搶劫。“我都記不清自己到底搶了多少次,每次搶東西的時候我都極度緊張、害怕,幾乎每天晚上都睡不著覺。但是越是害怕,就越是瘋狂,我知道自己完了。”預感到警方為自己佈下了天羅地網,高華決定暫時離開靖遠,到白銀繼續作案,繼續買彩票。
  辦案民警:這樣的案件讓人心痛
  縣城連續發生搶奪、搶劫案件,讓靖遠縣公安局倍感壓力。為了儘快抓到這個夜行歹徒,辦案民警全力展開偵破和抓捕工作。
  “那段時間我連做夢都在抓捕高華的路上”。全程參與此案偵破工作的靖遠縣公安局資深刑警吳凱文對案件的整個過程十分清楚。為了儘快破案,吳凱文和20多名同事,根據掌握的線索分析出了歹徒的主要作案地點。從那以後的20多天里,每天晚上吳凱文都要和同事們冒著寒風在一些路段蹲點駐守,從晚上10時到次日凌晨4時,這成了他們日常工作之外的一項固定工作。但是無奈的是,歹徒似乎突然間消失了,始終未能露面。
  在蹲守的同時,辦案民警以視頻監控為突破口,在串並了所有情節類似的搶劫、搶奪案後發現,靖遠縣石門鄉農民高華有著重大嫌疑。就此,對於高華的抓捕工作開始。1月6日,逃竄至白銀的高華正在當地一彩票店沉迷於他的彩票中獎夢時,警方成功將其抓獲。經突審,目前警方已經確認高華所犯系列案中,至少有5起屬於搶劫案,2起入室盜竊案。
  “雖然蹲過監獄,但是他們已經有了一個好的開始,高華的妻子讓我佩服,那是個堅強的女人,但是這個女人卻再次遭遇這樣的事情。高華的錯誤是他自己的,但是造成的後果對於這樣一個家庭來說,恐怕難以承受。在我偵破的無數案件中,這樣的案件最讓人心痛。”吳凱文說道。
  (文中當事人姓名均為化名)
  文/圖本報記者薛長明  (原標題:靖遠男子劫財購買彩票夢想一夜暴富 二度入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cngn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