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良
  全書以柳城女子交警中隊的一群女警的成長為主線,描寫她們在一年四季中不同的生活和工作狀態。故事從始至終讓這群年輕的女警都處在極度的緊張狀態之中,但她們執著堅定,敢於擔當,以自己的嬌弱之軀對抗殘暴,她們熱愛生活,愛崗敬業,敢愛敢恨。她們或少年老成善於思考,或外好房網表嬌弱內心剛強,或風風火火潑辣幹練,或溫婉可人感情豐富……但她們又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對祖國、對人民的忠誠。
  天空火紅的顏色漸漸淡了下去,不見了連日來低沉的烏雲,高遠深邃得有些讓人喘不過氣,黃昏的意味越發濃重了。麗茹又向上攀了一米來高,在一個三角形的樹杈上坐了下來。看到令人討厭的飛蟲也跟著自己上來了,麗茹說我不會讓你們得逞的,她的手伸向雨衣下麵作訓服的兜,她清楚記得中午時幾個塑料袋讓她揣在了那裡。結果是令人驚喜的,不僅有塑料袋,中午沒來得及吃完的半塊麵包和一小截火腿腸也同時被麗茹的手觸碰到了。天不滅我!麗茹自語著,無比珍貴地小心翼翼地掏出來,輕輕地慢慢地打開,儘管有塑料袋的層層包裹,麵包還是變成了糊狀,麗茹用舌頭舔了舔,一股濃重的土腥味令人作嘔。她本想把火腿腸留到明天,因為她不知道這洪水什麼時間能退去,她什麼時候能獲救。可是這捧像泥漿一樣的麵包糊實在難以下咽,所以她只好就著火腿腸慢慢澎湖民宿享用了。吃完,麗茹感到一絲力量又慢慢回到了身體里,頭臉手腳的麻木感沒有了,只酸酸的柔軟,身體終於停止了抖動。
  終於,飛舞的蚊蟲乘著濃重的黃昏發動了第一波進攻。麗茹急忙把一隻塑料袋套在頭上,在脖頸處繫緊塞進衣領里,口鼻處用手指輕輕摳了一個小洞。然後把雙腳也套上塑料袋,用作訓服褲腳扎緊,最後把雙手也套上。看到蚊蟲無奈的圍著自己飛舞,麗茹有些得意,小小的蚊蟲,你們也敢趁外接式硬碟火打劫,洪水吃不了我,你們同樣也吃不了我。被泥水浸泡的衣服包裹著雖難受無比,但濕漉漉的泥水卻有效阻擋了蚊蟲的攻擊,這就是辯證法,就是事物的兩面性吧!
  頭腦有些昏沉,又隨身碟一波疲憊像蚊蟲一樣劇烈襲來,麗茹的眼皮終於不爭氣的合上了,合上之前她強迫自己向下看了一眼,她發現這一個多小時洪水竟沒有再上漲,她有了一絲欣喜,不上漲,自己就不用費力的往上爬了,只是睡著了,會不會掉下去淹死,那樣的話自己一下午的努力就白費了。
  似夢似醒中有吱吱的怪叫聲非常刺耳的從上面傳下來,雖然有洪水的轟鳴,但那怪叫聲也很清晰,好像從遙遠的天上,不,那聲音一點都不美妙,不會是上帝發出的。是從樹上,並且隨身碟就離自己不遠。麗茹努力地逼迫自己睜開眼,她發現自己已經睡著了。麗茹在濃密的枝葉間尋找了一會,天啊!那怪叫聲竟然來自兩隻小老鼠。兩隻小老鼠一前一後,渾身像自己一樣,濕漉漉的,小眼睛透著一絲哀憐。麗茹渾身起了一層雞皮疙瘩,她折下一根枝條,向上抽打了一下。這是我的地盤,不許你們下來。老鼠停下了,但沒有往回返,它們衝著麗茹吱吱叫,像示威,像不服氣的申辯。這時,麗茹看到在老鼠的後面還有一雙凶惡的小眼睛,眼睛後面拖著一根彎曲的繩,是蛇!麗茹痛苦地閉上眼,在差點一頭栽下去之前,她的左手緊緊扳住了身邊的樹杈。真是冤家路窄,這棵大樹原來並不是自己獨有的領地。眼淚撲簌簌地不爭氣地涌出來,匯聚到下巴處便被塑料袋接住了,麗茹終於哭了,以前她只在動物園見過那令人恐怖令人噁心的蛇!她又折下一根長一點的枝條,哭喊著向上抽打。“我不怕你,你回去,滾回去!”
  這是什麼動物,不像之前見過的人類,蛇終於被麗茹鎮住了,吐了吐紅紅的信子,掉頭彎回身體向上爬去。麗茹又瞅瞅那兩隻老鼠,本想一枝條把它們抽到水裡,但瞅著它們的目光,麗茹似乎捕捉到了那像人一樣的哀憐。麗茹的心軟了下來,她拿枝條輕輕向上趕著,你們也回去,回去給我監督醜惡的蛇,好及時給我報信,回去,回去!小老鼠終於也往上退了一段距離,停下了。麗茹想也好,自己和毒蛇之間,畢竟還有一塊緩衝的領地。
  在柳樹沉入水底前的剎那,曉婷和詩夢本能地抓住了那塊木板。開始時,木板的浮力還能勉強支撐著兩個人順水漂流,漸漸地,木板在水的浸泡下,變得越來越沉了。兩個人隨著水浪的起伏,開始不斷地嗆水。曉婷的目光在水面上搜尋著,她希望再發現可以救命的漂浮物。東邊,不時有幾棵樹木卧在洪流中漂過,樹木的枝杈又在漂浮中攔截了許多更小的樹木柴草,遠遠看上去,就像一座座移動的小山丘。而近處除了水面上的幾根綠色枝條,便是浩浩蕩盪一片汪洋了。
  又一波浪頭過來時,她們再次被壓入水底,曉婷嗆了一大口水,她雙腳用力在水中踢蹬了一會兒,才帶著詩夢鑽出水面。這樣不行,說不定什麼時候,她就和詩夢抱著這塊木板沉入水底,再也上不來了。她用力抹一把臉上的雨水,一手抱著木板,一手向後划了一下水,她感到了一絲向前的力量,這點力量讓她增加了一些信心。
  (未經許可,不得以任何方式複製或轉載本書之部分或全部內容。)  (原標題:女子中隊(二十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cngn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