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套熱播的電視劇《馬向陽下鄉記》,終於落下了帷幕。
  我們在為大槐樹村發展蒸蒸日上,有情人終成眷屬而高興的同時,回過頭來咂摸一下,這部電視劇到底成功在哪裡?是山清水秀的小村莊?充滿神秘信仰色彩的大槐樹?還是淳樸而頗有小心機的可愛村民們?
  我覺得最吸引人的,當數吳秀波所塑造的“馬書記”。獨占鰲頭的收視率告訴我們,觀眾喜歡馬書記這樣的幹部。
  不得不說,一個城裡的幹部下鄉當第一書記,確實是一次“探險”。完全不同的工作地域,完全陌生的工作內容,以及更加複雜的人際關係,對每一個沒有基層經驗的幹部來說,都是一次嚴峻的挑戰。
  回顧全劇,馬向陽的成功就在於,他能夠融入村莊生活卻又出離村莊思考,在農村發展與城市化中尋找到了一個完美的平衡點。
  融入村莊,以農民的立場看生活。城裡人都知道農村生活艱難,卻不知道如何艱難。就如馬向陽一開始完全無法理解,丁秋香為何會為了兩壟地就跑到市裡告狀一般。
  許多黨員幹部根本就不瞭解農村情況,以至於農村的扶貧工作往往是“淺嘗輒止”,摸不到“病根”,喂不飽“肚子”,貧窮依舊。
  而當馬向陽真正的融入了大槐樹村的生活後,他才終於明白村民們需要什麼,那就是改變。落後的生活習慣需要改變,夫妻異地的情況需要改變,土地流轉的困局需要改變,貧窮的現狀需要改變。
  這些,也是我國農村普遍面對的問題,是每一個農村幹部需要解決的問題。
  出離村莊,從城市的角度看發展。在當下,改變村莊落後面貌,促進村莊致富,不再是簡單的糧食增產,更重要的是與城市接軌,馬向陽的成功就在於此。
  一條致富路,打開了通往城市的大門。一家直接“入超”帶有文化的煎餅鋪,為留守老人和留守婦女創造了就業機會;而旅游公司和產業化的大棚蔬菜種植,則將越來越多的有志青年吸引回鄉。
  正是因為有這種城市思維的商業頭腦,和充滿冒險色彩的創業精神,才能因地制宜,最大限度的發揮出了村莊優勢,走出了一條特色的農村發展路。
  “讓大槐樹下長出金子”,這本是剛剛上任的馬書記的一句笑談,最後卻成為了他給大槐樹村的鄭重承諾,這當中也飽含了一位基層幹部對於百姓的深厚感情。
  也因此,他關心村裡的每一個人,關註村民增收的每一個機會,關心村莊的每一個發展動向,並最終得到了全體村民的認可和擁護。
  《馬向陽下鄉記》告訴我們,要想成為一個好的村書記,一個受群眾愛戴的基層幹部,感情、智慧和能力缺一不可。
  (作者單位:河北省鹽山縣紀委 王倩 )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cngn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