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付克友 成都
  近日,西安鳳城醫院醫護人員在手術室中的一組自拍照,被網友廣為流傳。照片中,患者還躺在手術台,醫護人員們卻豎起剪刀手擺起POSE自拍,這被很多人認為是不尊重病人隱私,沒有醫德的表現。輿論鼎沸之下,西安市衛生局對該院幾名醫護人員進行了嚴肅處理,分別給予記過、免職、扣發獎金等處罰。
  如果只是一個醫德敗壞的典型案例也就罷了,但是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參與自拍的醫生痛哭解釋,當時一臺歷時7小時大手術成功之後如釋重負,同時即將惜別服役10年的老手術室,故而合影留念。但沒想到,原本作為內部資料保存的照片,在幾個月後流傳出來。真相的翻轉,引發了更多唏噓和爭議。
  嚴格說來,手術室中自拍、暴露病人隱私,當然都是有違醫德的,受到責難和處罰,似乎也是應該。然而問題在於,最開始很多網友的責難僅僅由此而生嗎?他們在看到照片時,為什麼聯想到的只是醫德敗壞的一面,而沒有聯想到可能是醫生解釋的上述情況,從而給予同情之理解呢?更進一步地,當地衛生局的處罰,其中究竟存不存在一些迫於輿論壓力的因素呢?而且,這種輿論壓力也可能是想象中的———真相報道之後,更多的公眾已經選擇同情和諒解。
  手術室自拍風波,必須放到醫患矛盾叢生而醫患信任缺失的背景下去理解。在這一背景下,個別醫護人員的過失很容易被上綱上線,並且被以點帶面。而主管部門忌憚於醫患矛盾的現狀,為息事寧人而嚴厲處罰,顯得很是鐵面無私,很是秉公執法。
  醫護人員們豎起的剪刀手,就像一個形象而深刻的寓言。剪刀手風波背後其實是醫患信任的“剪刀差”。所謂“剪刀差”,是說醫生作為治病救人、醫者仁心的特殊行業,本來應獲得患者和全社會的高度信任,但卻面臨信任的大面積赤字。
  信任的“剪刀差”,體現在三個層面。在醫生和患者之間,很多患者缺乏對醫生的專業信任,但同時又把醫生當包治百病的“神”來看待,反差強烈。在醫生和其他職業之間,據說只有醫生和教師這兩個行業帶著“德”字,所謂醫德和師德,但是偏偏它們現在都最不受社會尊重和待見,甚至有醫生倍感屈辱而拒絕子承父業。在醫生和醫院之間,醫生往往承擔高強度工作,但在薪酬制度上卻得不到應有激勵,又因為醫葯不分和紅包問題而飽受詬病。這些“剪刀差”,充滿了既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的悖論。
  恢復醫患間的信任,必須消除這樣的“剪刀差”。而要消除這樣的“剪刀差”,顯然不是消滅醫生在手術室豎個剪刀手那麼簡單。  (原標題:消滅剪刀手易 消除信任剪刀差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cngn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